close

20200307_165809_368.jpg

防疫在家做料理,今天是Naan Bread 烤饢,也是印度咖哩搭配的香蒜烤餅,也可以叫做印度香蒜優格烤餅,總之就是自製印度烤餅的食譜,因為這個東西台灣太少在賣了,真的想吃也只能自己做啊!

自從在波蘭吃了一餐正統的印度料理,真心覺得正統的印度料理感覺蠻好的~雖是濃郁的氣味,但食材與香料搭配的豐富感,偶爾吃也覺得很不錯。之後家裡多了很多印度的辛香料,煮咖哩時也要散發出那些香料味才有覺得是咖哩啊!哈哈哈

但除了咖哩還不夠,要有印度烤餅才可以!!!!所以爬文外加綜合了很多食譜後,做了一版自己覺得很不錯的印度香蒜烤饢,多的可以冷凍起來,下次再跟咖哩一起吃。

一定很多人不知道""為何物?!

饢是一種起源於波斯的發酵麵餅,是伊朗、中亞、中國西北以及印度南亞一些民族的主食之一。

饢的製作方法是將麵團和好發酵後,在特製的饢坑中烤製而成。具體形狀因地域和民族習慣而不同,有擀制的麵餅,有盤起成半球狀的麵團,也有直接拿手拉拽成長面片的。由於可以存放很長時間不壞,饢餅也可以作為便攜乾糧。它吃起來口感很酥脆而且也可有多種口味,這不僅僅是一種食物,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

製作講究的饢餅中間會拓上花紋,並撒上芝麻、洋蔥末。和麵的時候要加入烹調用油、也可加入雞蛋、牛奶或者酸奶,使得烤出來的饢噴香酥脆可口。

烤製的時候,還可以加上葡萄乾。以維吾爾饢為例,形狀有基本的圓形,也有葡萄形、哈密瓜形等。新疆饢的種類還包括油饢、窩窩饢、玉米饢、白皮饢等等。伊朗和阿富汗的哈扎拉人製作的饢則多為用手拉扯成較長的面片,直接拍在饢坑上。印度的饢則包括大蒜奶油饢、印度奶酪饢等。

我今天要做的就是印度的大蒜奶油饢,老公跟朋友們吃過都說好吃,作法其實也蠻簡單的,現在疫情跟小孩整天關在家,不如一周一次做個親子料理也很棒喔!讓小朋友學習到每一個食物的背後都有很辛勞製作的人們,學會愛惜食物跟體驗動手做的樂趣也很棒。

食材跟製作都蠻簡單的,大家跟我一起做看看吧!

 

 

 

歡迎大家來粉絲團按讚,追縱更多美食跟生活開箱分享喔~

 

準備材料 

高筋麵粉 150g
全麥麵粉 100g
優格 15g
海鹽 3g
速發酵母粉 3.5g
冷水 120ml(依照麵糰吸水性添加)
蜂蜜 10g
奶油 40g+10g
大蒜切末 2-3瓣
起司粉 適量

 

💧 步驟 💧


1.速發酵母粉先加到冷水跟蜂蜜裡面,靜置5分鐘待酵母活化。

2.取40g奶油用小鍋子融化,注意火侯容易燒焦,小火微微融化趕快關火。

3.將兩種麵粉、優格、海鹽一起加入鍋內攪拌一下,再倒入步驟1的酵母粉水,徹底攪拌均勻。

20200307_110510.jpg

20200307_110806.jpg

4.將步驟2融化的奶油慢慢加入步驟3的麵糰。攪拌成糰後,是有點黏手麵糰,此時使用水合法(就是讓麵糰靜置約30分鐘)後,再搓揉麵團大概五分鐘後蓋上濕布,進行發酵。

20200307_124246.jpg

5.待麵糰發酵成兩倍大後,分割成六個小麵糰滾圓後,用一塊濕布蓋著靜置約15分鐘進行鬆弛。

6.等待的時間來做奶油大蒜醬,將最後的10g奶油用小鍋融化,同時加入蒜末倒入鍋中,煮到有大蒜香味後關火,大蒜千萬不可以燒焦會產生苦味。

7.鬆弛完成的六個麵糰,用手搓成水滴狀再桿成Naan bread的經典長三角形,形狀相似就可以,不用太執著一定要很完美,手做的饢不完美的手作感才是完美。(下圖我做了兩份所以是12顆喔!)

20200307_141451.jpg

8.放進烤箱前記得先放張烘培紙,刷上剛做好的大蒜奶油醬,最後上面撒一點點的起司粉吃起來就會很香。

9.烤箱250度烤5到8分鐘,需要在烤箱前盯著,邊烤就會發現饢會自己膨脹起來,看起來非常療癒。約烤到略呈金黃色就可以出烤箱了。

20200307_144521.jpg

20200307_153204.jpg

10.現場烤好的Naan Bread配上熱呼呼的印度咖哩,真心絕配,饢不論是沾著吃咖哩或是手撕配咖哩,都是一絕。

20200307_152703-1.jpg

20200307_165809_368.jpg

開吃後饢中間的中空真的很神奇,我先生還會把咖哩放進去在一起吃,也是種有趣的吃法喔!

20200307_170126.jpg

製作起來不算難,中間揉麵糰的過程跟成形的過程都可以跟小朋友一起製作,增加親子情誼也可以讓小朋友了解到食物的製程,是個寓教於樂的防疫料理,就分享給大家囉!

 

 

更多自製食譜 ▶▶▶

 [Bread] 奶油麵包捲 Butter Bun Rolls 柔軟扎實奶油捲 奶香十足超級棒 水合法做麵包超省力 沒有攪拌機也oK

arrow
arrow

    Annie.F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