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很久還是決定來分享我家狗狗"應該疑似"得到了鉤端螺旋體的事件。

事情發生在8月多,但我先說~我家狗現在還活著,只是身體變稍微不好了一點。(畢竟也是老狗了)

8/6 我先生放假帶coffee(長毛臘腸犬12歲)前往桃園大園的阿嬤家玩,去了"流動的小溪"玩水,還有鄉下有很多肥料,以及附近以前有狗被毒死過,特別這麼說是因為這些都是我們懷疑過發病的部分。

8/7 起床發現coffee倒在房門口附近(晚上跟我們一起在房間睡覺,他睡在地板的他的床上),一動也不動,只有尾巴在搖,但眼睛在流淚。

床邊有coffee的嘔吐物及大小便失禁的排泄物。我們叫牠但看起來動不了或是不想動,餵牠喝了點水跟飼料,但一口飼料都沒碰。

早上大概九點我先生帶她去附近的寵物醫院看醫生,獸醫沒做任何檢查只替他量了體溫說有點發燒,開了藥水說是止拉跟退燒的藥,下午coffee不是喝水後吐水,就是拉肚子,完全沒有食慾,連雞胸肉都不想吃,就是一直躺著,晚餐沒吃一直睡覺開始有點不對勁,晚上10點11點左右,發現她呼吸一分鐘55次肚子抽慉2次,而且越來越激烈。

眼睛打開卻沒有對焦的放大感,我的手晃過他的眼前還有點抽蓄要咬人的樣子,但看起來是沒有意識的狀態讓我們慌張,接著最慌張的就是他躺著失禁排便了?!

看到這情形我們馬上抱起來去找夜間急診的寵物醫院。快晚上12點到寵物醫院,醫生看到她說已經快休克死亡了,因為脫水先打點滴吸純氧後開始做檢查,神奇的是打了點滴後,神智好像清醒了一點,看起來是一直在流眼淚好不捨,但眼睛充血的很嚴重,眼球旁邊都是紅的,耳朵內部也是紅紅的。

跟醫生說完昨天去那裡跟今天的情況後,還是一直做檢查,驗了血看起來不是化肥中毒,血液很濃,血糖非常低,而且沒打血糖就開始有點眼睛不對焦,失去意識的感覺。醫生說要等他血糖穩定才能做其他檢查,看起來吊著點滴跟血糖情況還可以,留他住院我們就先回家了。

8/8 早上接到醫生的電話,準備做非常多的檢查(就是要花大筆錢的意思),要做超音波檢查、顯影劑檢查,總之找不到病因沒辦法對症下藥只好通通檢查。下午打來說超音波檢查後子宮有積液需要手術,等候穩定後要手術。

8/9 遲遲沒有開刀,醫生說子宮積液消失了,可能自行排出了?然後傍晚我們去看coffee,他比較有精神,也自行進食了,但持續吊著點滴,補充血糖,今天蛋白發炎指數較高9.9。

8/10 依舊沒找到病因,懷疑過胃部、腸道阻塞跟子宮積液最後都不是,從純氧病房移到普通的籠子但還是持續吊點滴跟補血糖,精神也恢復不少,尿尿也正常了。

8/11 下午醫院打來說coffee精神很好(一直在籠子裡大吼大叫要回家,醫院應該受不了了),問我們要不要接回家中護理,我們當然好飛快接他回家。回家後發現8/7晚上開始大喘氣後胸前右側凸起了一塊血塊?之類的東西,在皮膚下面一塊凸凸摸起來裡面是水或液體的組織,心想醫院用高科技做了這麼多檢查(燒錢的檢查),竟然沒有觸診嗎?住了這幾天都沒人發現有點荒謬。晚上喝很多水,吃了一些醫院買的貴貴的幫助胃的肉罐頭,還有醫院開的藥也是跟胃有關的藥(所以結論是胃生病?)。

8/12 coffee走路很緩慢不愛動,以前很愛跳的狗狗漸漸跳不起來了,但他也是12歲的高齡犬了。但至少精神好也愛吃,說到散步興高采烈要去咬繩子,我們已滿足。

 

過兩天到了要回診的時間我們取消了,我們夫妻討論這家動物醫院有5.6個醫生,但最後住院這麼多天還是沒結果,所以這天我們決定再換一家以前看過的動物醫院,讓其他醫生診斷看看。

8/14 前往另一家動物醫院,醫生聽完我們闡述的情況決定先抽血檢查,結果是白血球正常、紅血球有點濃,需要多喝水,醫生聽到發病當天的情況他覺得是"急性中毒"的可能性比較高,至於胸部的凸起的部分醫生跟護士們也覺得嘖嘖稱奇,醫生說他只能推論可能是有出血所以鼓起,但已經過了幾天其實有慢慢地消下去了。所以說有可能是他在小溪玩水時撞到胸部所以出血,因為長毛臘腸腿短底盤低這是有可能的。總之醫生跟護士都覺得我們前幾天發生的事情太特殊,是他們都沒遇過的情形。

 

過了一個多月後在臉書上看到有狗狗的粉絲團在討論 #鉤端螺旋體病 我仔細閱讀完之後發現,這跟我家coffee一個多月前發病的情況很像很像,但當下沒有醫生懷疑是鉤端螺旋體病,所以沒有著手檢查這部分,最後還是無法確診是什麼病,但看到發病36小時會咳血死亡,我跟先生害怕的不自覺看了對方一眼,但又看到吃飽飽睡在地板很香甜的coffee,我們真的只能慶幸coffee撿回了一條命啊!

如果真的是鉤端螺旋體病,我們也不知道好起來的原因是什麼?因為醫生給予的治療就是打點滴、準時補充血糖及給予純氧,但第一家動物醫院的醫生有提到,血糖剛打但是馬上被吃掉又掉下來很奇怪,是非常疑惑的部分。

而鉤端螺旋體病是因感染「鉤端螺旋體菌」所產生的病症,為熱帶、亞熱帶常見的人畜共通感染病。鉤端螺旋體菌最早由日本分離成功,因為菌體的一端或兩端彎曲,呈現「問號狀」而得名。
可怕的是是「人畜共通」疾病,主要傳染源包括豬、鼠、牛、貓、狗、羊及其他囓齒類動物。可經由食入或接觸受感染動物的尿液或其組織,以及受污染的水、土壤、食物而感染,不會直接人傳人。
7到9月溼熱是患病高峰期,症狀不典型,會依照病情嚴重程度不一,有些受感染的寵物沒有明顯臨床症狀,有些則會發燒、不想動、排尿次數與總量改變、脫水、嘔吐、食慾下降、癲癇等;還可能造成血液凝結功能異常而出血,包括嘔吐、下痢、皮膚彈力消失、廣泛出血而造成貧血、發抖、口内發生潰瘍,眼結膜充血、眼鼻分泌物、視力損壞、嚴重脫水及黃疸或因尿毒症而引發神經症狀,病程約48天;併發腎衰竭、肝衰竭;或發展成嚴重肺臟疾病,導致呼吸困難。

看到症狀幾乎coffee都有,我真的是...皮皮挫,不知道怎麼恢復健康,但真的撿回一條小狗命了,只能建議大家有疑似症狀就趕快送醫吧!這是不能拖的疾病。

 

以下相關新聞分享給大家

https://tw.youcard.yahoo.com/cardstack/8e0d1660-deb5-11e9-bbae-a9aeada284e7

https://www.msn.com/zh-tw/health/topic/注意!「這細菌」人畜共通-已50人感染7狗死亡/ar-AAE5SRK

https://blog.xuite.net/monica_pudding/pudding/8680173

arrow
arrow

    Annie.F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