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給我的粉絲團一個讚~並追縱我吧!

每個韓語字母都有他固有的發音,但並不是任何時候字母都訂定發同一個音。韓語有時會隨著周圍其他字母的影響,發成另一個音,這就是音變

可以想成中文也是像"的"在不一樣的地方就念不同的發音一樣,只是韓語這類型的音變還蠻多的,就是多多練習囉!(雖然我自己也覺得音變真的很難學啊!還是多背單字多學囉!)

韓語的音變主要有連音、輔音同化 、送氣化 、收音脫落 、緊音化 、添加音六種。

連音

韻尾在與後面以母音為首的詞相連時,將先轉換為韻尾的7個代表音之一後,再把代表音移到後面音節上與其連音。
韻尾“ㄷ,ㅌ,ㄾ”後接“”時,不為“디,티,티”,而變成“지,치,치”音。
EX: 굳이구지 ,같이가치
注意:只有“맛있다”可以發音為“마싣따”。

 

輔音同化

輔音同化是指韻尾在和後面的輔音相連時,兩個不同或不相似的音連在一起讀,變為相同或相似的音的現象。

鼻音化(비응화)

韻尾:ㄱ(ㅋ,ㄲ,ㄳ,ㄺ),ㄷ(ㅅ,ㅆ,ㅈ,ㅊ,ㅌ,ㅎ),ㅂ(ㅍ,ㄼ,ㄿ,ㅄ)  

輔(子)音:ㅁ,ㄴ

後一個音節的子音會同化為:ㄱ→ㅇ,ㄷ→ㄴ,ㅂ→ㅁ

EX: 입는 ➨ 임는 ,거짓말 ➨ 거진말 , 한국말 한궁말 

韻尾:ㅁ,ㅇ  

輔(子)音:ㄹ

後一個音節的子音會同化為:ㅁ+ㄴ,ㅇ+ㄴ (将ㄹ變為ㄴ)

EX: 음료수 ➨ 음뇨수

韻尾:ㄱ(ㅋ,ㄲ,ㄳ,ㄺ),ㄷ(ㅅ,ㅆ,ㅈ,ㅊ,ㅌ,ㅎ),ㅂ(ㅍ,ㄼ,ㄿ,ㅄ)

輔(子)音:ㄹ

後一個音節的子音會同化為:ㅇ+ㄴ,ㄴ+ㄴ,ㅁ+ㄴ

收音 ㅂ/ㄱ與以子音 ㄹ 為首音的音節相連時,後一個音節的子音會變成 ㄴ

EX: 수업료 ➨ 수업뇨 

收音 ㄴ與以子音 ㄹ 為首音的音節相連時,後一個音節的子音會變成 ㄴ

EX: 생산량 ➨ 생산냥 

同化:ㄴ,ㄹ 輔音:ㄹ,ㄴ
同化 ㄹ+ㄴ→ㄹ+ㄹ  , ㄴ+ㄹ→ㄹ+ㄹ

EX: 난로 ➨ 날로  暖爐설날 ➨ 설랄] 新年

 

送氣化 (유기음화)

ㄱ,ㄷ,ㅂ,ㅈ+ㅎ ➨ ㅋ,ㅌ,ㅍ,ㅊ

ㅎ+ㄱ,ㄷ,ㅂ,ㅈ ➨ ㅋ,ㅌ,ㅍ,ㅊ

韻尾「ㄷ,ㅈ,ㄵ」與詞尾或後綴「히」相連時,「히」不變為「티」,而變為「치」

 

收音脫落

收音「ㅎ(ㄶ,ㅀ)」與元音相連時,脫落不發音。

部分收音「ㅅ」與元音相連時,脫落不發音。EX: 낫아 ➨ 나아,좋아해요 ➨ 조아해요,짓으니 ➨ 지으니봇어 ➨ 부어잇어서 ➨ 이어서

收音「ㄹ」與以「ㅂ,ㅅ,ㄴ,오」為開頭的詞尾相連時,脫落不發音。EX: 들+십시오 ➨ 드십시오

 

緊音化

韻尾「ㄱ(ㄲ,ㅋ,ㄳ),ㄷ(ㅅ,ㄷ,ㅊ,ㅈ,ㅆ),ㅂ(ㅍ,ㄼ,ㅄ,ㄿ)」與輔音「ㄱ,ㄷ,ㅂ,ㅅ,ㅈ」相連時,「ㄱ,ㄷ,ㅂ,ㅅ,ㅈ」變為緊音。

EX: 학교 ➨ 학꾜옆집 ➨ 엽찝있다 ➨ 읻따옷고름 ➨ 옫꼬름

謂詞詞幹韻尾「ㄴ(ㄵ),ㅁ(ㄻ),ㄼ,ㄾ」,與以「ㄱ,ㄷ,ㅅ,ㅈ」為首音的詞尾相連時,「ㄱ,ㄷ,ㅅ,ㅈ」變緊音。

EX: 신고 ➨ 신꼬안다 ➨ 안따앉소 ➨ 안쏘삼고 ➨ 삼꼬넓게 ➨ 널께핥다 ➨ 할따젊지 ➨ 점찌

在合成詞中,後面單詞的首音是「ㄱ,ㄷ,ㅂ,ㅅ,ㅈ」時,「ㄱ,ㄷ,ㅂ,ㅅ,ㅈ」變為緊音。

EX: 술잔 ➨ 술짠]아침밥 ➨ 아침빱]길가 ➨ 길까

在漢字詞中,韻尾「ㄹ」與後面的「ㄷ,ㅅ,ㅈ」相連時,「ㄷ,ㅅ,ㅈ」變為緊音。但也有不變的情況。

EX: 갈등 ➨ 갈뜽일시 ➨ 일씨갈증 ➨ 갈쯩발전 ➨ 발쩐

冠形詞形语尾“ㄹ”後面與“ㄱ,ㄷ,ㅂ,ㅅ,ㅈ”相連時“ㄱ,ㄷ,ㅂ,ㅅ,ㅈ”變為緊音。

EX: 할 것을 ➨ 할꺼슬갈 데가 ➨ 갈떼가할 걸 ➨ 할껄할 수는 ➨ 할쑤는만날 사람 ➨ 만날싸람할지라도 ➨ 할찌라도할 수록 ➨ 할쑤록할 밖에 ➨ 할빠게

 

添加音

在合成詞或派生詞中,前面單詞或前綴的尾音是輔音,後面單詞或後綴的首音是「이,야,여,요,유」時,添加「ㄴ」音,發音為「니,냐,녀,뇨,뉴」。

在和成詞或派生詞中,前面單詞或前綴的尾音是「ㄹ」時,後添加「ㄹ」音。

詞中間有韻尾「ㅅ」時,發音方法如下:

1.韻尾「ㅅ」後與「ㄱ,ㄷ,ㅂ,ㅅ,ㅈ」相連時,「ㄱ,ㄷ,ㅂ,ㅅ,ㅈ」變緊音,「ㅅ」脫落。

2.韻尾「ㅅ」後與「ㄴ,ㅁ」相連時,「ㅅ」發成「ㄴ」音。

3.韻尾「ㅅ」後與有元音「이」相連時發成「ㄴ+ㄴ」音。

군요的標準發音為구뇨, 但實際上多發군뇨。

 

請給我的粉絲團一個讚~並追縱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學韓語 韓語音變規則
    全站熱搜

    Annie.F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