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產期是11/20,但過了那天~還沒有任何的產兆(破水、落紅或規律陣痛)...
所以隔天中午吃飽,睡個午覺再洗完澡,就跟先生帶著生產包還有狗出發去了,先帶狗寄到婆家,畢竟生產這幾天夫妻倆應該都不會離開醫院,所以先安頓好狗狗再安心去宏其催生。
 
到了醫院殊不知今天這麼熱門,八床待產房都滿,值班護士問我們要不要回家等床位,等有人生了移到病房再來,但我就跟護士說~我們有跟主治游醫師約好,過預產期的後一天下午會來醫院催生,此時是下午的三點半,護士跟游醫師確認後問我先到手術的恢復區等床位可以嗎?
我當然可以,可以越早生越好,回家等也不知道要等多久,產假都請下去第三天了,再不生就浪費產假啦!
 
所以先生下樓辦理住院,我先到手術室旁的恢復區躺著,一張超短的床,我的腳踝都掛在外面,換好產婦服裝我拿到一顆浣腸,護士說塞進肛門擠進去,忍個十分鐘再解便會比較乾淨,但我老實說~根本忍三分鐘就冒冷汗了,很快我就投降了!解完後回到小張的恢復區床位上,護士來了之後問我有沒有任何產兆,我說沒有~結果護士就戴起手套,叫我腳打開要內診看開幾指,傳說中的內診指有聽過生小孩的朋友說比生小孩還痛,我只能說~就是護士毫無預警地把他的手伸進你的陰道非常深的子宮頸的地方,要看子宮頸開幾指,完全痛到我叫出來身體不停扭動的抗拒,超級痛~跟被強X有什麼兩樣?!太可怕了....又粗暴!
護士一直叫我不要用力他會摸不到,問題是超痛你可知?最後只說只開了指尖....就走了。
接著在右手手腕附近打了點滴針,開始施打催生的點滴,這時候已經五點了,肚子上也綁上了胎兒心跳監視器,接著就是漫漫的等待,偶有悶痛感~像是月經來特別痛的感覺,但以生產來說~算沒什麼痛感了,哈哈哈
 
晚上八點,入院快五個小時,我先生去外面買晚餐回來吃,我們依舊在手術的恢復區等床位。
 
晚上九點,入院快六個小時,終於終於~等到去待產房的床位,不然睡在恢復區我的背超級痛的啊!又硬又短的床....待產婦吃不消啊!待產房的床就正常很多了,還有一台很小的電視,缺點是聽的到待產房裡所有人說話或哀號的聲音,還有大寶吵鬧的聲音,因為只有簾子隔著啊!然後又換護士來內診,一樣痛但也只能忍,催生打了四個小時,現在子宮頸還是只開半指到一指之間,下班的護士跟我說~明天我上班應該還看的到你,我問他你明天幾點上班,他說下午四點,我臉都垮了....到底要生多久?嗚嗚嗚嗚
 
整個晚上都被各間產婦還有不知哪間的大寶哭鬧聲吵得沒什麼睡....
 

隔天凌晨三點開始覺得慢慢越來越來痛,偶而有些痛到不能忍耐的狀態。到了凌晨四點我已經覺得忍耐超出了我的極限了,按鈴跟護士說我要打無痛,我先生跳起來問我怎麼了?我說太痛不能忍了,我要打無痛。接著護士要我們先去解小便,開始打無痛之後就不能下床了,去廁所時我發現落紅了,護士來內診說開一指了,打無痛分娩還要等麻醉師來,大概半小時左右,還告知太早打無痛可能會延後生產的時間。

凌晨4:35簽了無痛麻醉說明書,護士說明是先用硬針扎個小洞後改放軟針,沿著背部黏貼著,會接一條管子到我的左肩前,方便後續施打藥劑。

凌晨5:00催生點滴暫停改一般點滴,因為要打無痛所以先暫停催生藥。
凌晨5:06麻醉師到了開始消毒產婦我本人的背部,準備麻醉身體要呈現C字型,像煮熟的蝦子並且眼睛看著肚子,背拱起來手抱腿,不能亂動,其實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就是有針刺進身體的感覺。(後來我先生說凌晨3.4點開始待產室超混亂,護士非常忙碌,有位爸爸帶著小孩來,忘了帶媽媽手冊,有產婦想要自然生但忍不了痛一直哀哀叫,醫生問要不要剖腹又堅持要自然產,但又一直說好痛....同時看著手術房裡推出新生兒,非常忙亂的待產室跟手術房
 
凌晨5:30終於完成第一劑的無痛注射,我感覺非常的冷,針一注射下去就先感到背脊很涼,馬上雙腳熱熱的,接著就是腳感覺麻了,麻醉師說明約10分鐘擴散,我覺得馬上就有感覺了,藥效約1個半小時到2小時,快要感覺到痛時可以通知護士再加藥,是個無限暢飲的概念,護士交代腳伸直20分鐘維持姿勢不動。後面要上廁所尿尿只能在床上,不能下床了,我先生拿好尿盆準備好了。
 
凌晨5:40因為無痛麻藥的副作用,我吐了,都是胃酸...
 
早上07:33用尿盆上廁所接著加無痛麻藥與內診,子宮頸開一指半,子宮頸也變軟變薄,等寶寶頭往下會比較快,護士說有機會今天生產,我的OS今天不生真的太折騰我啦!(哭)
 
早上9:10用尿盆上廁所加無痛麻藥與內診,子宮頸開的是緊緊的兩指,就是接近兩指的意思。接著我先生去買了早餐,但胃一直不太舒服,吃了幾口就又繼續睡了,發現只要加了麻藥後我大部分的時間,不是睡了就是吐了再睡。
 
中午11:10用尿盆上廁所加無痛麻藥與內診,子宮頸開兩指半。
 
中午1:20尿不出來,就算用力了還是尿不出來,但點滴一直打,應該很多尿~卻偏偏打了無痛沒有想尿尿的感覺,也不知道怎麼尿尿啊啊啊啊,護士先加麻藥,內診開為三指多。
 
下午3:36再加麻藥,真的不行膀胱太脹,會影響寶寶頭下來,所以3:35導尿,一根超級長的尿管(我先生說的),我已經任人擺布了,一心只想肚子裡的那傢伙趕快出來就好了,內診子宮頸已經全開,平躺15分鐘後,靠左躺讓寶寶頭再往下。
都子宮頸全開了還沒推進產房生的原因是,我寶寶頭有點大卡住了,加上我是破千度的高度近視,事先跟醫生說好不要太用力生,怕有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下午3:55又因為麻藥的副作用吐了,而且頭痛劇裂,寶寶的心跳一直掉,護士馬上來看,給我戴上氧氣,要我一定要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不然寶寶會沒有氧氣很危險,然後說如果有想大便的感覺要馬上跟他說,就是要生了的意思。
 
下午5:15護士內診問我要不要把羊水弄破,這樣生比較快,我想都沒想直接說好~(結果就是護士伸手進去...用手指捏破我的羊水,我先生說有點恐怖,但就很多很多的水出來了)。終於羊水破了,我自己是沒有什麼感覺,但護士說有胎便但寶寶心跳正常,不用太緊張,再次導尿清空膀胱,讓寶寶的頭可以繼續下來。
 
下午5:20護士來教我練習大便的用力,超級痛...因為催生的藥加強了,那陣痛來的時候,痛到想死的心都有了....我先生的手被我捏黑青跟破皮,此時已經沒有無痛麻藥了,因為護士說現在打你不痛也不知道怎麼用力,我們就忍過去趕快生出來,我已經管不了多痛,只想趕快結束了!
 
下午5:45寶寶頭轉正下來,護士內診已經摸的到他的頭了,馬上準備推進產房。進去後兩個護士忙著準備器具什麼的,我就是等著陣痛來,然後用力....最後關鍵的五分鐘醫生出現了,用力兩次我實在不行了,護士提醒醫生我是高度近視不能再用力了,醫生就說拿吸的工具,要把寶寶吸出來,加上護士壓著我的肚子,用手肘用力推我的肚子,第一次失敗,第二次成功,護士跟醫生的手腳都乾淨俐落,我看到有什麼出來就全身放鬆了,終於....終於生出來了。

第一胎生產紀錄 ▌宏其婦幼醫院 催生26小時全紀錄 無痛分娩

晚上6:11寶寶出生,體重3420公克,身長51公分,出生後我先生馬上被另一個負責處理寶寶的護士叫過去,我聽到他的哭聲,他們的對話,寶寶很活潑很有元氣的大哭,手指很長(護士沒有跟我先生進行數手指跟腳趾這件事耶~哈),右邊髖骨附近與右大腿有胎記,屁股後面是蒙古斑。
接著醫生很忙處理我的下半身,還跟我說胎盤拿出來了,我根本沒力氣管他...醫生很忙在那邊縫縫縫,護士再來幫我打一劑無痛,說產後還是會痛讓我撐兩個小時的無痛,醫生跟先生說我的體質比較容易出血,要我打自費子宮收縮劑$2500,先生想都沒想就說好,護士先打了一邊手臂說這是健保免費的子宮收縮,右邊再打自費的子宮收縮劑。此時寶寶已經擦好身體護士抱到我胸前讓我抱著,看著這個腫腫皺皺的小寶寶,我還沒有真實感,前面護士幫他清潔一直大哭,因為他在羊水裡有解胎便,所以理所當然有吃到一點胎便,護士用很長很長的管子伸到寶寶的鼻子跟嘴巴裡把羊水胎便都吸出來(目擊者是我先生),我還聽到護士叫他不要抓量尺好好笑,但到我胸前就乖乖地不哭了,好神奇,這個寶寶是我剛剛生出來的耶~
第一胎生產紀錄 ▌宏其婦幼醫院 催生26小時全紀錄 無痛分娩
後面醫生收尾後就離開了,寶寶跟我先生也去樓下的嬰兒室了,此時只剩下一個護士,我又因為無痛的副作用吐了,真是辛苦護士了!
後來護士跟我說,一般的寶寶都是身體蜷起來臉朝下出來,所以應該出來是看到後腦勺。但我寶寶是臉朝上出來,護士說他嚇了一跳,我爬文...這也是胎位不正的一種耶...好個驚喜啊!但醫生看起很淡定什麼都沒說,哈哈~
 
回到待產室的床上我直喊好冷好冷,護士說因為剛剛失血比較多,所以會冷是正常的。吃了兩顆護士給的止痛藥,沒有十分鐘我又吐了(這場生產就是無止盡的打無痛-嘔吐-昏睡),無痛的副作用有些人不會有,有些人是其他反應,我就是比較敏感一直吐的類型....
 
昏睡前聽到護士交代我先生,最少三小時內要下床去解尿,解不出來要叫護士,大概兩個小時後,護士來幫我把塞在陰道裡面的紗布拿出來,我有點驚恐,因為待產時聽到別的產婦被拿出紗布時也跟殺豬一樣大叫,我以為也是超痛,但我沒感覺耶....哈哈
 
接著我又繼續昏睡,護士來換點滴提醒我先生我該去解尿了,我就勉強著下床走到廁所,尿完之後....站起來發現一陣頭暈馬上蹲下,護士立刻出現問我怎麼了,此時我先生也在旁邊啦!我說頭很暈站不起來,護士立馬推輪椅來,跟我先生一起帶我回待產床躺著,我猜應該是我吐了一天都沒吃東西,加上生產出血造成的貧血吧!護士叫我先生趕快去買點吃得來給我吃,不然我的體力會撐不下去。
 
後來先生回來我們就移動到普通病房,吃了點粥就休息了,今天好像很漫長,我又好像都在昏睡跟嘔吐。
看著我先生拍的寶寶照片還覺得好不真實喔!也很謝謝生產跟待產時的兩位護士,真的給我們夫妻很大的幫助,生產記到此結束,你說可怕嗎?我覺得還好啦!但痛起來真的不是蓋的痛.....26個小時最後自然產收尾!
 
我寶寶真的出生啦!!!
 
我先生跟護士送寶寶下樓去嬰兒室辦理住院,要先決定要親餵還是喝配方奶,但剛生產真的沒什麼奶,加上我又失血的厲害,我先生馬上決定先喝配方奶等我休息OK後再看看要不要餵母乳,但喝什麼牌子的配方奶先生問號問號,就打來問我了!哈哈
 
當天晚上的護士有來衛教怎麼擠母乳,我想說我也才三個小時前剛生產完,母乳也沒這麼快吧....(加上我媽是無奶人,我跟我哥都喝配方奶長大,所以我覺得我沒奶的機率也不是沒有的),但護士一出手就說~你有母乳喔!已經可以擠出來了,我低頭一看還真的耶...
說到這個我就想起來我懷孕大概後期7.8個月的時候,有一天洗澡忽然發現乳頭有結晶體,洗完澡後仔細清潔乳暈跟乳頭,感覺很像是...已經分泌一點點的母乳了,但我不知道,所以卡在分泌出來的洞孔中的樣子,所以我很早就有奶了嘛~哈哈哈
 
隔天起床吃了月子餐,覺得身體好一點點了,也想去看看寶寶,就打去嬰兒室說要餵母乳,等到中午我卻被退貨了....因為寶寶在做聽力測驗,叫我下午再去....
第一胎生產紀錄 ▌宏其婦幼醫院 催生26小時全紀錄 無痛分娩
 
終於下午見到我寶寶了,很生澀的母子對於親餵都搞不清楚,寶寶張嘴找不到奶頭,我也塞不進去~姿勢僑不對,寶寶一直吐出奶頭不肯吸奶,就這樣搞了2-30分鐘,我宣告放棄,下餐再戰!哈哈哈
回到病房用針筒吸初乳,0.5ml都很遙遠....母乳果真是滴滴珍貴啊!
 
下午跟我先生聊天他說看到寶寶時最驚訝的就是臍帶真的很粗而且有點金黃色的感覺,雖然產檢時醫生每次都會說臍帶血流很強很好,臍帶也很粗...沒想到真的非常粗,而且我最後一個月瘦了,因為寶寶一直頂到胃,常常吃沒兩口就痛或是不想吃了,所以大家都是最後一個月一個星期胖一公斤,但我好像從8個月開始體重就是持平持平,最後一個月還瘦了一點,但我寶寶每次產檢都重一點,真心很厲害,醫生說臍帶血流強臍帶又粗,不用吃多他自己就吸收很好了~是真的!!!
 
隔天寶寶腳跟貼了紗布,護士說是檢測黃疸跟血型的採血,不會痛啦!果然兩個小時後就接到電話說血型跟黃疸正常的消息,但下一通電話就是嬰兒室打來說醫生今天檢查發現左頭頂有血腫,是出生時容易發生的,不影響生活,幾個月就會自行吸收,但是~千萬不能揉是重點,也再三交代要跟家裡的老人家說絕對不能揉(老人家都覺得揉一揉就好了),但越揉會越嚴重,而且變成傷口就不得了的嚴重了!
 

 

自然產住院三天的總費用

星期六下午開始待產,星期日傍晚生產,晚上9點多10點移到兩人健保病房(不用另外加收費用,但我不喜歡跟別人一間,一直有人走來走去的感覺),隔天星期一移動到單人病房住兩天,星期三中午前辦理出院。
第一胎生產紀錄 ▌宏其婦幼醫院 催生26小時全紀錄 無痛分娩
無痛分娩的$8000,生產隔天就必須先付款結清。
嬰兒室照顧費一天費用$500,出院時還有送一罐400g的奶粉(醫院提供的奶粉種類不多,我們選了跟月子中心可以銜接上的S26)。
星期三辦理出院,必須拿到結帳單據,才能憑單據跟身分證去嬰兒室接人質寶寶出院,哈哈哈
出院結清費用是$10815(單人房一天是$2000),再加上無痛分娩的$8000,總共是$18815,自然產住院三天,但兩天是自費的單人病房。
 
以上金額分享給大家囉!
 

 

 

 

歡迎大家來粉絲團按讚,追縱更多美食跟生活開箱分享喔~

 


 

更多孕期文章看這邊 馬迷孕事 ▌王寶寶來也
arrow
arrow

    Annie.F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