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我剛過了35歲,就是傳說中的高齡產婦了,羊膜穿刺好像是必須的,醫生就會直接說要做,基本上好像沒有選擇。

 

羊膜穿刺是透過抽取子宮內20至30 c.c.的羊水後,再藉由羊水細胞分析胎兒的染色體狀況,準確率高達99%。

羊膜穿刺的最佳檢查時機為懷孕16至20週,因16週前羊水量還太少;若20週後檢查,再加上等待報告所需3週左右的時間,如果檢查後發現胎兒有重大異常須終止妊娠,對孕媽咪傷害比較大,因此,建議孕媽咪16至20週間檢查為宜。

主要是檢查唐氏症的部分。唐氏症為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疾病,第21對染色體比正常人多一條,唐氏症並非遺傳性疾病,患者有生長遲緩、智能障礙或者先天結構異常的徵狀。根據很多研究顯示,30歲的婦女產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為1/1000;而34歲以上的婦女產下唐氏症寶寶的機率大幅增加至1/300,因此,政府有補助34歲以上的孕媽咪5000元的羊膜穿刺檢查費用。

檢查項目中最重要且常見的疾病就是唐氏症,還有某些單一基因造成的疾病,例如:海洋性貧血、血友病等,也可以得到診斷,透過定量羊水內的甲型胎兒蛋白,能夠得知胎兒是否有神經管缺損或嚴重缺陷,例如:無腦兒、脊柱裂、臍膨出、腹壁裂開等疾病。

所以還是建議高齡產婦就做吧!畢竟懷孕後寶寶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而其實建議做羊膜穿刺的孕媽咪不只有高齡產婦,因羊膜穿刺是檢驗染色體是否異常,而染色體上的基因來自夫妻雙方,因此,若夫妻任一方有遺傳性疾病者或者下列所述者建議做羊膜穿刺。

1.34歲以上高齡產婦。

2.有3次以上習慣性流產者。

3.曾生過先天異常寶寶者。

4.此胎以超音波檢查懷疑胎兒有構造異常者。

5.夫妻任一方有先天異常家族史者。

 

而當然這也是有風險的,0.1-0.4%破水或流產的風險,在開始之前醫生都會告知,另部分孕婦約有1-2%可能感覺子宮收縮疼痛、陰道少量出血或羊水滲出情形,必須遵醫囑多休息;若是出血或羊水滲出量增加,就要儘速回診就醫。

事實上羊膜穿刺的長針,穿過肚皮、脂肪層、肌肉層,再經過腹壁、子宮壁,針一拔出皮膚就會密合起來,無法找到原來的途徑,因此也不必貼膠布。至於有些孕媽咪表示,做完後肚子會痠痠的,也是正常的,因為穿刺的針拔出時,由於子宮血管很多,有時會滲一點血出來,而腹壁也會滲一些血。流血會有刺激作用,的確會有點不舒服,但少量流血很快會自動停止,不須擔心,若有不舒服情形,可在院內坐著或躺著休息一下再離開。

 

羊膜穿刺費用的部分,好像因醫院而異。我上網查政府補助最高是5000元,而在桃園設籍的話,桃園政府再補助2000元,所以當時我的醫生說如果你的戶籍在桃園就是3000元,而我的戶籍還在娘家新竹就是5000元的部分(已經扣除政府補助了)。但我上網查好像每家醫院都不會價格寫得很清楚...我結束後付款的總金額是5553元,完全自費沒有任何健保給付,為何我也是問號問號。

明細是

掛號費150

診察費390

藥費164 (身上長了一些疹子醫生開藥)

藥事服務費49

檢驗費1000 (應該是羊膜穿刺的檢驗費用)

治療處置費3800 (應該是羊膜穿刺費用)

 

接著就是羊膜穿刺的過程了,先到門診給醫生看了超音波後,下樓付款在上到宏其三樓找櫃台,填寫一連串的表單,應該裡面就有政府補助的部分,由醫院做聲報直接扣除,所以要帶健保卡跟身分證。填完後就跟護士小姐到一間房間,躺著開始進行肚皮全面消毒,優碘擦了很多層,最後蓋上一塊紙還是布只露出要抽羊水的肚皮部分。

等待醫生的同時我先生被請進來在一旁觀看,而我本來就是打針或幹嘛都不看的那種類型,所以也跟先生說好他看我不看,所以其實從頭到尾我都沒看醫生跟護士在幹嘛...

醫生開始之後一開始很平靜,就是下一些指令給護士,忽然一陣有點驚慌說等一下等一下手來了,然後我感覺到整個房間的人都摒住了呼吸,過了一陣子之後才開始繼續的感覺,抽完羊水醫生就宣布剛剛胎兒有來碰抽羊水的針,但是~已經把硬針拔起換成是軟針了,護士也給我們看剛剛抽到的羊水是透明黃色的,沒有血色表示寶寶沒有流血,然後就請我休息,兩人就退場了!

從頭到尾我個人是覺得不痛,就是有點肚子痠痠的感覺,我先生說固定針的東西蠻大的,針不算短但也不是超長啦!

醫生邊用超音波看寶寶的位置才下針的,一開始下針後就抽回硬針用軟針吸羊水,前面很順利,但接近一半時寶寶開始用腳想踢看看針(媽媽表示OMG),但他踢不到,結果手就來瘋狂的揮來揮去要碰針,那一段就是醫生跟護士停手等待的時候,我先生也說很驚險啊!最後醫生是說他有碰有針(真的有夠調皮搗蛋的耶...)後面沒碰針了醫生才繼續抽羊水,聽到這裡我真的是捏了一把冷汗,也才18週的胎兒他怎麼知道有針進入羊水?然後想要碰看看啦....真的是很搗蛋耶~

結束後護士又請我躺半小時後再下床回家,醫生也囑咐這兩天盡量多休息不要提重物,明天最好是躺一天,有任何破水或是出血要趕快回醫院。

 

三週後回診醫生表示抽羊水一切數據正常,染色體配對也正常,羊水顯示是正常男性的胎兒。(立馬公布媽媽還沒做好心理準備啊!把鼻表示備受打擊,哈哈哈)

抽羊水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醫生經驗夠,自己也要多休息,心情放輕鬆就好囉!

 

有趣的是我上網爬文,有媽媽說羊膜穿刺時看銀幕寶寶躲在很角落,離針遠遠的,結果真的出生後是比較小心翼翼膽子比較小的寶寶。

 

2021/7/12 後記:我寶寶出生到現在已經七個多月了來回顧這篇文很有趣,當初寶寶就是好奇寶寶,看到羊膜穿刺的針在肚子裡又踢又摸揮來揮去的,事實證明...我寶寶七個多月真的就是個超級好奇寶寶無誤!!!什麼都要拿來摸摸看吃吃看,完全跟抽羊水時是一模模一樣樣,很有趣也給其他馬迷參考囉!

 

更多孕期文章看這邊 馬迷孕事 ▌王寶寶來也
arrow
arrow

    Annie.F愛旅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